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

[嚼字]誰說人是理性的

相信大家在求學的過程,上實驗課的興趣大於理論吧!



作者將人的行為經濟學分成13章一一探討;為什麼吞下5元的阿斯匹靈後,

頭仍然隱隱作痛?但在服下50元的阿斯匹靈後,頭痛消失無蹤。



拿了放在公司的五支筆回家寫,好像沒有拿了公司的50塊錢來的嚴重。

因為拿了錢會犯竊盜罪,因為這樣只要以錢以外形式出現的物品,拿了以後反而比較沒有罪惡感。


愛做研究的作者,找出一堆引誘人的方法,把正常組跟引誘組做測試後,發現在沒有人知道的情況下,說謊比例確實較高。


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,在性興奮的影響下預測做出不道德事件,會比冷靜狀態下多出兩倍以上;荷爾蒙也會令人做出不理性的事情。

從買賣消費到品格的分析,作者以實驗來做研究,沒有枯燥的論文報告,以故事敘述平易近人,搭配實驗的各項結果,說明了你不理性的各種原因。

人就是因為不理性才好玩阿!

誰說人是理性的!的圖像
誰說人是理性的

作者︰丹‧艾瑞利, 周宜芳 (譯者), 林麗冠 (譯者), 郭貞伶 (譯者)
出版者: 天下文化
出版日期: May 28, 2008
ISBN: 9789862161319

沒有留言: